酒店行业奥斯卡盛典——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酒店投资与特许经营展览会(简称“HFE”)2018年11月21日至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并同步举办了“2018中国酒店业品牌发展论坛峰会”。期间,胜高酒店集团董事副总裁彭炎标受邀出席论坛峰会并携胜高•欣源品牌亮相HFE。 

    据胜高酒店集团董事副总裁彭炎标介绍,胜高独具资本IP,是国内首家全国性连锁酒店新三板挂牌企业,三板市场中千里挑一的酒店业网红,三板目前有10823家挂牌企业,其中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只有921家,不到10%,同时也是住宿和餐饮业唯一入选新三板创新层的酒店企业,以及首家入选“三板成指样本股”的酒店企业。

 

    在品牌创新方面,彭总说,胜高在品牌创新上做了非常多的实践,作为酒店领域的全产业链服务运营商,胜高发展相对稳健,今年底整体门店数量稳定突破200家,拥有围绕生活方式,以轻+式产品和慢生活为主旨的9大品牌矩阵,品牌涵盖中高端、中端、个性和公寓,民宿等住宿业品牌。其中胜高•欣源品牌由胜高酒店集团与国内饭店集团60强的陕旅饭店集团强强联手共同孵化,该品牌做为新东方文美学、雅致生活的传播者,将以新东方文化为内核,赋能国内四星、五星、高档、豪华、度假等存量市场。彭总还介绍,根据国家旅游局2017年第四季度星级酒店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有星级酒店约11000家,年平均出租率仅为57%,整个星级酒店经营水平刚好处于赢亏线。从趋势来看,高星级酒店市场在业态业绩长期低迷的情况下,未来增量有限,存量为主,且在消费升级而产品迭代乏力的大背景下,星级酒店市场将迎来换牌、撤牌、洗牌高潮,胜高•欣源品牌此时登陆正当时。 

    与此同时,彭炎标先生还就《酒店品牌的创新之路》在《2018中国酒店业品牌发展论坛峰会》上与各行业大咖和600+与会同行分享了个人观点。他表示,中国酒店业在40年的学习、引进、借鉴、融合、发展和创新实践中,成绩举世瞩目。
    随着国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以及用户群体需求的演变,包括跨界、IP、新物种等概念的涌入,各酒店集团在品牌创新,布局多业态、角力细分市场上蔚然成风。但品牌创新需要有持续的盈利能力作为保障,要根据各公司实际情况围绕趋势和主线而有步骤进行,千万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例如我们胜高虽然有民宿品牌“美隅”,但这只是为了迎合市场热点,保持一定的资本热度而设立,在集团内部属雪藏品牌。还有就是我们的长租公寓品牌“WEPAI社区”,该社区在上海和杭州已分别落地,但通过实际运营情况来看,该类型产品除了金融属性外,在实际经营中根本不赚钱,现我们正在调整经营模式,长短租、日租结合,该品牌目前在集团内部属于暂缓发展的品牌。目前我们主要发展轻人文标准化胜高•韵品牌和轻商旅轻标胜高•承品牌。其次,品牌和产品变现最终一定要回归到消费者需求的本质上来,创立一个牌子很容易,但形成一个品牌很难,从命名到产品,从产品到服务、从服务到传播。在这个品牌化的过程中,打造一个差异化的酒店品牌,并与竞品保持一定的文化距离,扩大利润,才是品牌的核心。

    最后,彭炎标还表示,最好的创新方式首先要打破底层运营架构,其次是在流量获取与流量变现方式上要有所不同。胜高酒店集团是新三板酒店企业中首家实行事业合伙人的企业,集团几乎所有的高层都是胜高的股东,这就是胜高人力和底层运营构架的保障与核心。品牌创新的成本其实是很高的,中小型连锁酒店企业一定要专注做自已擅长的事,不要动不动就这个创新那个创新,这个牌子那个牌子。百度千遍,不如亲眼所见,标杆的启示是无穷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