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看重庆网》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当前位置:主页 > 看重庆网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2016-06-28 来源:未知 我要投搞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党委书记刘美南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副院长、副书记蓝永金,副院长许淑锐等学院领导现场调研,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弘扬“三基三严三实”教学传统,以只争朝夕的“新华精神”干事创业,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大学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传承中山先生“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及“包容、开放、创新”的大学精神,吸引了海内外的莘莘学子,他们朝气蓬勃,踌躇满志,人心向学,蔚然成风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召开学院工作会议,刘美南书记表示,人才培养之表达及相关工作须从细微处着手,抓好顶层设计,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把握意识形态,在新的学科评价指标体系下,走出一条特色办学之路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讲台是教师彰显师德的大舞台,广东省师德标兵、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财会系副主任林源副教授采取启发式、互动式等教学模式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兴趣,因材施教、注重和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及健康人格的养成,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特别是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Fab lab创新中心胡铁君教授在获国际MIT通过的创客实验室为青年创客开设跨专业创意挑战课。引进3D打印技术,为学生实现创意创造。学院建有经管、文法、理工、医药和艺术五大实验实训平台,共计154间,其中“医学护理实验室”的高级智能3G模拟人、分娩模拟人、急救模拟人是目前国内配置最先进的设备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东莞首座巨型孙中山塑像屹立“东莞最美校园——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旨在倡导师生继承中山先生遗志,弘扬中山精神,潜心研学成才,为学院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有两个校区:广州校区位于凤凰山麓依傍火炉山森林公园,东莞校区被国家级华阳湖生态湿地公园、麻涌河三面环绕,享誉“岛上威尼斯”,自然环境优美,山水相映生辉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占地2185亩,规划建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图书信息大楼、实验楼、综合楼、体育馆、学生活动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完备的设施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900余名教师,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占32.51%以上,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占81.07%。学院面向全国招生,在校生18790,十一届学子在这里崇尚文化与学术,不断开拓创新,共筑新华成才梦

  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全面崛起的根本前提。世界一流大学并不只是科学、技术和教育的摇篮,更是现代人类文化思想最主要的源泉。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涵盖文、理、医、工、经、管、法、艺等多科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于2005年正式招生。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秉承母体学校中山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和教育理念,不断探索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思路,坚持“三基三严三早”的教学传统,倡导“诚信求是、开放包容、笃实创新”的精神和“早、正、严、实”的教学原则,因材施教、注重和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及健康人格的养成,在培养人文精神、强调文理医融通、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特别是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十一年来,其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规模不断壮大,已成为一所横跨穗莞两市的万人学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据重要一席。

  2005年,教育部函复广东省教育厅,同意中山大学与广东东宝集团合作试办中山大学新华学院;9月,学院迎来首批学生,2005级724名学生顺利报到注册。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现有两个校区:广州校区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火炉山森林公园北麓,交通便利;东莞校区毗邻国家级华阳湖生态旅游区,环境优美。

  十年蝶变,砥砺前行,争创一流,风帆正劲。2015年,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凭借广受社会认可的新华教育品牌质量和办学特色,从全国多所独立学院中脱颖而出,获评“广东优秀独立学院”“中国社会影响力独立学院”;被授予2015高校首个“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中国医学数字教育项目示范基地”、“当选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等;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20余所国内外名校签署合作备忘录;2015年主办了全国高等院校第一届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建设研讨会,研讨制定本科听力教育行业体系标准;承办了两届广州国际护理教育论坛、周有光与中国语文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善治文化理论研讨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地方政府与区域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等,为学生打开学术视野;创办2015年新华名人大讲坛,特邀邱震海、郭一鸣、程鹤麟、凌孜、沈建国、刘余莉、程冠军做客讲坛,浓郁学研氛围。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现已招收十一届学生,在校生18790人。设有16个系、2个教学研究部:经济与贸易系、法律学系、中国语言文学系、外国语言文学系、艺术设计学系、信息科学系、生物医学工程系、医学系、药学系、管理学系、财务与会计系、公共管理学系、资源与城乡规划系、康复医学系、听力与言语科学系、资讯管理系,以及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公共基础课教学研究部。其中听力与言语科学系是国内第二所创办的体系完备、多学科交叉的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的高校。

  学院倡导启发式、互动式、TBL、PBL等教学模式。推进学分制和主辅修制,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及健康人格养成,结合珠三角区域产业升级和行业发展现状,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强化实践教学,注重职业能力培养。学院目前共建有经管、文法、理工、医药和艺术五大实验实训平台,包含“Fab-lab”创客实验室、“南铺北店”、“医学护理实验室”等154间实验室,同时学院已与120余家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为满足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实验、实践、实训的基地与平台。

  近年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拿撒勒大学等10余所国际名校达成深入合作的共识,签署了“3+2项目协议”、“暑期游学项目”、“对外英语教学”(TESOL)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等协议,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青年学生提供了接触不同文化、教育、学术的机会,为全面的合作与国际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被我国医学出版领域的领头羊、人民卫生出版社选中,成为国内首批“人卫开放大学试点单位”;中山大学新华学院院长、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首批教学名师王庭槐应邀参编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负责人体生理学分支,获广东省生理学会杰出贡献奖,连任新一届的广东省生理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申报的西班牙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医学影像技术3个专业全部通过教育部审批;华南地区首家听力与言语科学系实验室落户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正如中山大学新华学院院长王庭槐所言,学院坚持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今年是学院第二个十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学院将加大理工医科建设的投入力度,继续“开天窗,接地气”,实施“学术强校——六大人才计划”打造高水平、实力强的师资队伍,促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助推学院教学改革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文化人物)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看重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时代营销刊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新闻纠错联系站长
复制链接 打印